close

結束了工作,一大早在海邊悠閒地用早餐,邊用手機再查一下"Tel aviv > Jerusalem"的火車票價,看網站上顯示只要23NIL,但距離舊城區還有一段路,聽到其他公司的朋友分享,若是直接叫車特耶來回,單趟要價50美金(=1500台幣)比起來,搭火車是個CP值極高的選項,跟同事先分攤旅館至火車站的計程車費36NIL(一人18NIL),整體來說就覺得有賺到,搭火車的時間約莫一小時40分,比計程車多半小時,反正悠哉悠哉在火車上也可以休息,以色列國家形狀是瘦長形,從西陲濱海的特拉維夫,到大城耶路撒冷,就幾乎是國家的東西邊界了

IMG_0584
搭車去火車站途中,算是以色列最現代化的特拉維夫,高樓持續興建中

IMG_0582
火車站或是月台都可以見到許多軍人,帶著槍去上班,在以色列是稀鬆平常的畫面,而且從軍的人數比你想像的多很多,而且許多造訪過的人都提到,以色列女兵超有型,但我只敢用雙眼欣賞,拿起相機喀嚓喀嚓就免了,以色列火車的車廂,很乾淨,車上也有free wifi,沒有特別劃位,上來就找位子坐,在某一站上車的老兄,坐在我斜對角安靜的看書,但他的造型讓我想到看的電影"747絕地悍將",恐怖分子的首腦,也是帶這樣的眼鏡,和頭型 XD

其實猶太人對黃種人算是蠻有善的,一來是在這邊很稀有,二來是看起來就是來出差或旅遊的,且進入國家安檢超級嚴格,路上又一堆維持秩序的持槍警衛,不是很怕你來亂...

IMG_0585


IMG_0586
準備下車,以色列平均家庭都會生3~4個小孩,在路上真的非常多小孩,這一大團應該是幼稚園還是小學的校外教學,在抵達耶路撒冷的前一站上車的,會看到10歲上下的孩子都會幫忙照顧4~5歲的,老師們就是抱著或牽著3歲以下的幼兒,感覺是個複合式幼兒園,應該不是我只注意小蘿莉,但說真的這一團小孩裡女生佔了七成呀,前兩天我們拜訪一個合作很深的客戶,他們COO(Chief Operating Officer)年約40,育有五名子女,還對我們業務說生三個太少了....他們知道台灣人口約兩千多萬,是以色列八百萬人口的三倍,基於戰亂與攻擊等等的人口損失,所以他們很認真在生...

IMG_0588
車站大廳如同境內其他公共設施,就是掛滿國旗,大面的掛,小面的用繩子橫跨大廳,要多少掛多少,如果台北車站大廳,也時時掛滿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,可以讓外國遊客感受到我們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很可惜的我們並沒有,不管是哪一黨的支持者,我想目前來說中華民國應該是眾人都接受的稱號,在自己家裡或是大門掛國旗算是一種對自我的認同,無關乎政治

說一下原本我們計畫好的,一段小計程車費+火車費+一小段計程車費,可以搞定去程車資,沒想到在出了火車站後,我們上計程車前沒問說是否為跳錶,就被直接載到Jaffa Gate,並開價60NIL,討價還價不成後只好作罷,不爽的更是司機行李箱都用摔的,證明了世界上任何一處的計程車司機,都有可能會坑乘客錢....

耶路撒冷分為舊城區與新城,所謂的八門一牆,指的是耶路撒冷舊城的特色,八門(gate)是舊城區的八個出入口,一牆則是西牆(west wall),一般觀光客出入最頻繁的是Jaffa Gate,這次我住的旅館就位在Jaffa Gate旁邊,看重的是有地利之便,畢竟新城區的餐廳比較多,舊城算是觀光區,吃的喝的紀念品等等都比新城區貴上一番

IMG_7547
熱鬧的雅法門(Jaffa Gate),進來的頭幾間店鋪,有information center,money exchange,還有一日遊的介紹所,觀光客有甚麼想問的想找的,來雅法門就對了,旅館就在我拍上面這張圖的後面大概十步路,夠近吧

IMG_0592
在旅館check in過後,直接到頂樓的露臺,能夠眺望聖城,是選擇這個舊舊旅館的重要原因之一,歷經戰火,重建,再戰,再建的反覆過程,現存舊城區分為四大區域,亞美尼亞區,基督教徒區,穆斯林區,猶太區,從遠古時候,由於三大宗教(猶太/基督教/回教)均視耶路撒冷為聖城,而引發的爭奪與屠殺,就不在此贅述,左方的兩個黑圓頂大教堂--聖墓教堂,相傳為耶穌基督最後釘上十字架之處,耶穌"苦路14站"的最後三站均在此,苦路14站是聖經故事中,相傳耶穌背著十字架最後的過程,後人識別了14個地方,分別有著耶穌基督的足跡與行為,因為每一站耶路撒冷政府都放了一個圓盤(上刻數字)做識別,也有網友戲稱為收集鑄鐵鍋之旅 XD 遊覽舊城區時可以循著順序一一找到

另外畫面右方金色圓頂,是穆斯林後來占領猶太聖殿後,將此處視為穆罕默德升天之處,以其踩踏的升天之石為圓點,建了金色圓頂的大清真寺殿,而其旁便是被搗毀,只遺留下猶太教聖殿的唯一座牆--西牆

IMG_7542
金色的圓頂其實是一個大清真寺的圓頂部分,非穆斯林僅能於清真寺外圍固定距離欣賞,不得靠近,戒備十分森嚴,後面的整片小山丘,便是聖經故事裡的橄欖山,相傳耶穌成長時便住在橄欖山,有一日遊的行程,帶你走過聖經裡在橄欖山發生的種種事件,也許對於一個從小在台灣跟著爸媽拿香拜拜的我來說,基督教/猶太教/回教 的故事其實就只是歷史,是不同的文化,欣賞起來沒那麼的嚴肅與緊張,但會因為整個聖城裡壁壘分明的氛圍,以及拿槍侍衛來回穿梭巡邏,而覺得此地就是從千年前就一直被宗教情節所綁架,各自為自己的"真理","真主"而殘害別人的生命,注定是充滿了悲傷氣氛的城市,不過我記得從小讀西洋歷史時,什麼波斯帝國,羅馬帝國,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都很好寄,偏偏十字軍東征就都記不清楚是何時,然後到底十字軍打過幾次仗,是誰發起的,畢竟民族主義的擴張版圖,相較於宗教戰爭來說是好分辨些,而且十字軍好像還不只打一次勒.....

IMG_7550
走出旅館,左轉就是舊城區的露天市集,石頭路兩旁全都是小賣店,應有盡有,往西牆的路上,是從基督教區一直走到猶太區,沿路會有指標,但並不一定很起眼,可能會被小販賣的東西所擋住 @@ 在這裡看到最多的是手工的布包,賣猶太教的連身長衣也不少,男女都有,女生的其實顏色多樣且華麗,男生就是標準猶太風格,白袍配黑色帶子,黑色衣飾是最多,還有的攤子門口會擺耶路撒冷特有的"耶穌鞋" (Jesus Shoe),畢竟這些小東西對男生的吸引力都不是太大 :p  而且台灣人的既有觀念是,在超級觀光區賣的東西一定是貴貴貴,既然沒有特別有想要甚麼,那就純粹逛逛即可

IMG_7545
圍巾,絲巾,窗簾,連身長衣,這樣賣布料類全系列,意思是衣服跟窗簾,是同樣價值的物品,是在打臉那些高價精品嗎 @@ 我想CoCo chanel會說 : 姐賣的是設計,是設計呀 !(也不無道理)

IMG_7560
雜貨店門口擺的五顏六色香料塊,如果不是在雜貨店,我還以為是甚麼玉石....


IMG_7556
手工藝品小包們

IMG_7624
這就是耶穌鞋,想著千年前,相傳背著十字架的耶穌,行走就是穿這款


IMG_0602
走著走著就是看著手機顯示的路線往西牆,有出現回文指示牌,應該是說穆斯林區請左轉(亂猜),其實就像在北京的胡同裡一樣,舊的房舍建築,衛生環境沒有新城區好,便利性也不若新社區,住在這裡的人其實是要耐受的了,古城的石頭縫裡會不規則的長出雜草,因為做生意的各個攤販所需,水管與電線亂接,都暴露在牆邊拉線,加上觀光客絡繹不絕的吵雜聲,影響當地人生活,以及偶而出現的小小宗教衝突

IMG_7557
大概走了12分鐘,即將抵達西牆,指標處同樣有希伯來語/回文/英文,直走方向是往西牆與聖殿山,左轉往聖墓教堂

進入西牆,得將隨身物品送X光機安檢,身體也要全身摸檢,跟要搭飛機一樣嚴格,而且我要說真的有race issue,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不帥,還是比長的比較守法,我包包在過X光機時安檢員也沒認真盯著螢幕看,摸檢時也沒認真摸(羞),但後面幾個穆斯林就檢查的很嚴格,還有多一個安檢員將排隊人龍先擋住,等穆斯林檢查完才又放行讓大家照順序受檢....也許是僅存的西牆,讓猶太人謹記著是穆斯林搗毀他們的聖殿,然後在原址建了屬於穆斯林的聖殿,多麼諷刺....而且更妙的是,在穆斯林建的聖殿與大清真寺,是有約旦軍隊駐守的,天底下居然有這樣的事情,兩國是死敵,然後我還到你家裡蓋一個我的聖殿,且要保護我的居民就把軍隊也送進去...也太妙了....

IMG_0608
特地穿了與以色列國旗融為一體的藍白polo衫 XD
但下次要注意,國旗拿反了都沒發現 @@

進入西牆檢查哨後,走下這兩三個階梯,第一個廣場是無限制,但靠近西牆時,入口就分男女,男左女右,男生的牆比女生大很多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),總之就是猶太教對於神的崇拜是男女有別的就是了,廣場上滿滿的都是以色列持槍士兵,從廣場再經過安檢,可以走畫面右上方那個走到進入穆斯林的聖殿山,這個走道看起來防守的超嚴謹,根本不是什麼觀光天橋,大概是怕隨時開戰可以掩護,否則在天橋上只有被宰的份(想太多),不過我們抵達西牆時已經下午四點半,這個入口進聖殿山已經關閉,回到西牆上,要進入時男生要帶小圓帽,在男生的入口處有提供(摸起來是乾淨的,聚酯纖維材質),因為猶太人認為向天上的神禱告時,後腦勺不可以直對天主,表示敬畏之意故用小帽遮住,那女生怎麼沒這規定?我也不知,畢竟老傳統留下來的規矩,就是follow囉

IMG_7574
相傳猶太人在贏得戰事,重新回到耶路撒冷,發現聖殿被毀,僅存一面聖殿西面的大石牆,士兵們撫牆而哭泣,自己終於回到家鄉,於是西牆便有"哭牆"之稱,於是虔誠的猶太人,倚牆禱告,並將心中想對真主所言寫於紙條塞進哭牆的石縫,深信願望會傳達到上天,牆的左面,是一個擺滿猶太典籍的室內空間,也有很多人在內讀經,禱告,這個室內區域女性不能進入....這也是蠻匪夷所思的,猶太女生不能在室內讀經嗎 @@

IMG_0612
一進到室內發現原來這裡也是西牆的延伸,依著古牆而建,許多猶太男性虔誠地念著經文,邊點頭,點頭示意好像是每到某些段落後就有的動作,所以會見到很虔誠很專注的猶太人在禱告時,上半身是一直不停地搖擺,難道是因為專注禱告很耗體力,所以要準備椅子休息一下 :p 有些年紀較大的長者,坐在椅子上讀經也是一直在搖擺上半身,可見信仰之虔誠

IMG_7575
倚牆禱告,原來是戴帽子就可以啊?有兩個老外直接戴棒球帽就進來了....我是有乖乖戴上白色小圓帽,畢竟入境隨俗,體驗一下

IMG_7568
在男女分隔矮牆的旁邊,有擺大陽傘與桌椅,經書,有些家長會帶小孩來體驗儀式,看我拿單眼,就有兩個老兄直接對鏡頭擺pose..因為我也沒有特別研究儀式,只覺得蠻有趣的就停著看了一下,導師會帶著小朋友讀經,禱告,經書是大卷軸,猶太人身著特殊的袍子(白底細藍條),手上纏著黑色緞帶,導師在你讀經時還會有教你手勢,看到這一桌是父親幫忙拖著大捲軸,讓孩子翻頁,我心裡OS:要讀完這麼一大卷是透早就要來了吧,還好有陽傘遮蔽,要不在大太陽下進行儀式也太辛苦

IMG_7582


儀式結束後,父親帶著小孩將捲軸“請回”藏經室中
IMG_7588


IMG_7597
廣場上的猶太帥哥士兵,其實他們對遊客蠻友善的,英文也很好,攀談或是問問題都會回答,我也看到有人聊著聊著就比比軍人肩上的槍,士兵會委婉的說No,當然是不會給民眾碰,還是不要亂來


IMG_7564
入境隨俗的塞了小紙條,內容當然是秘密...

IMG_7611
在西牆待了一小時多後,繼續在古城裡繞,在玩耍的小朋友,對觀光客見怪不怪,你拍你的,我玩我的


IMG_7647
認真做工藝品的老婦人

IMG_7613
看到鐵鍋,就是苦路裡的某一站,看到不少部落格寫說是尋找鑄鐵鍋之路(誤) 還蠻好笑的,鐵鍋上用羅馬數字標記第幾站,這一站的故事是:古利奈人西門被迫幫主耶穌背十字架,我總共約找到9站,還有一個地方相傳牆上留下的是耶穌手印

IMG_7619
街上推超快麵包車的小哥,一副趕著要去黃昏市場賣的樣子

IMG_7652
抬頭突然見到聖墓教堂,但已經傍晚五點多,教堂內部已經關閉,金字十字架在陽光裡特別耀眼,一整天從特拉維夫移動,在耶路撒冷裡逛,體力也幾乎耗盡,好在沒有迷路,走著走著聞到傳統市場的味道,菜味,就是目的地--大馬士革門到了,這裡算是舊城區裡的黃昏市場,賣日用品,食物,五金和鍋碗瓢盆,應有盡有的熱鬧市集,許多住在新城的人也會來這買東西,這裡的蔬果看起來算乾淨,但是肉店就有點驚人,因為是把生肉血淋淋的直接串掛在店門口,想到沙漠型氣候整天都很熱..地上的血水都已經乾枯呈現一片紅色.所以當你靠近這一整區,就會一直聞到肉店味道...味道十分濃郁

IMG_7663


IMG_7668
大馬士革門的黃昏,我已經走出來站在廣場高處,其實入口很窄,兩旁又滿是攤販,光出這個門小小一段卻走了好久


IMG_7673
接下來往新城區,覓食去,兩旁的椰子樹與新城區黃色石牆的樓房,在特拉維夫感受澄藍的地中海風情,耶路撒冷的樣貌,才讓人恍然是真的身處在阿拉伯半島的沙漠區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