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路撒冷的新城區,有著跟這個國家一樣令人驚奇的高科技--路面電車,其實來耶城前根本沒survey任何新城的資訊,畢竟書裡只介紹宗教衝突的舊城與古蹟,在jaffa gate閑晃時,去了information center,知道新城裡有個有名的Abraham hostel,許多背包客都在這聚集(廢話都說是hostel了),以及一日遊,數日遊的行程,或是結伴包車,都可以在這裡詢問到 ,加上舊城區裡要找吃的不若新城區,畢竟舊城區還是以觀光客為主,一般正常的餐廳在舊城區裡是貴上不少的,於是我googlemap就定位在Abraham hostel,從大馬士革門要走1.5km

IMG_7670

沙漠氣候裡儘管傍晚六點還是豔陽高照,還不知道搭路面電車要注意什麼,也不知道距離,事後發現要去的青年旅館門口就有一站停靠(我走的腳好痠),單程票6.9NIL,換算約是56台幣,在這種走五分鐘就口乾舌燥,汗如雨下的沙漠地區,真的是很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,後面兩天我一直搭呀.....

新城區,就是一樣用黃色的大石頭,黃色的磚,蓋成比舊城新一點的建築物(新一點大概是新1000年...),風格完全一樣,然後也用這個國家最愛也最為驕傲的國旗做裝飾,新城區是個山城,高低起伏不少,騎單車的人也多,到了吃飯時間,路上會塞車,因為路沒很寬,幾乎都是單線道而已,原來人口密度不高的耶路撒冷在上下班尖峰時間也是會塞車呀,不過對於在科學園區走跳過的我來說,這根本不叫塞車,只是路窄加上人民都超級守法,行車速度緩慢塞車也是必然的,而且以色列人也以工作勤奮著稱,不知道是不是晚上十點也會有一波下班的人潮

IMG_7727
建築顏色一樣是黃黃的新城區


IMG_7675

好像是某某政府單位,戒備有點森嚴,一樓有裝鐵窗哩


IMG_7677

餓餓又累累的走到Hostel附近,想要找當年第一次自助旅行時吃到的"猶太口袋餅",應該是叫"Kebab",在巴黎第一餐被帶去猶太區買Kebab時,一個排在我們前頭的外國人,聽我們用中文聊了五分鐘後,回頭對我們說:換你們了,差點沒嚇屎,因為旅伴正在評論旁邊的外國女生....,我也是從那一次之後開始吃茄子,不過除了巴黎瑪黑區以外,我就沒在別的國度吃過有包茄子的Kebab,雖說是猶太口袋餅,但各國風味各異,這次真的來到以色列,一定要找家來試試,後天去土耳其就是在沙威馬的故鄉吃沙威馬..(好繞口),這一條街上很多吃的,有麵包店,甜點,披薩,雜貨店,終於也讓我看到一家Kebab的小店,老闆會把半熟的雞肉切下後,放到鐵板上再煎一下,有一種煙薰烤肉的fu,薄餅裡加上洋蔥,番茄丁,小黃瓜丁,酸黃瓜,醬料有辣醬,豆泥,與美乃滋,我選了美乃滋跟一點點辣醬,熱熱的走了1.5公里後,坐在路邊吹熱風吃烤肉Kebab,超級享受呀!

IMG_0631

烤肉香配上酸甜美乃滋,好衝突又好好吃!小店旁的大街上也有路面電車經過,這裡算是耶路撒冷的忠孝東路,等車的人與逛街的人多,但在我吃完時對面的店家也將燈熄了(不是說以色列很勤奮嗎...才8點耶...),因為有路面電車經過,路比較寬,人行道也寬,電車沒來時車子可以走在軌道上,但吸引人目光的是,店家的建築都有殘破的外觀,天呀這真的是被轟炸過的嗎?

IMG_7681
建築物側邊的爆炸痕跡,配上骷骰頭塗鴨,很酷....

IMG_0634

吃完就走到旁邊的青年旅館裡穿冷氣,不是啦,是要來問明天的死海一日遊行程,我坐在長桌的木椅上,藍色格子襯衫的男生在吃他的食物,我端詳著桌上的行程與公車時間,由於明天是周五,猶太人週五下午開始是安息日,巴士晚班車從死海回來是14:20,出發則是在耶路撒冷中央巴士站大樓,周五的一日遊行程不會因為安息日就不划算,是一大早三點就要出發到下午的行程(周一到四的行程都是正常七八點出發),去Masada古城看日出,這實在是太硬我無法,想想三點多要在hostel集合完成出發,我要2點起床,準備好,從舊城區走過來集合,根本就不用睡了 @@ 只好選擇自己來,自己看好巴士去回行程,我在考慮時,藍色格子襯衫先生,名叫大衛,一直推薦說Masada是很值得,一定要去的古蹟,因為在Masada曾發生過一場猶太人打贏的戰爭,網路上還說過如果你要經過邊境進入約旦或是阿拉伯國家,你有提到去過Masada的話,穆斯林可能會對你不友善,因為Masada代表猶太人的驕傲....只能說好在太早了我沒有要去 XD

IMG_7691

走回旅館的路上,彎進小巷後發現別有洞天,果然忠孝東路後面一定會有茶街酒館,和大小餐廳們,哈哈!!
居然連韓國品牌的Coffee Bean都鋪點鋪到中東來了 !! 好強呀,如果沒記錯,我在首爾/上海/北京/香港/耶路撒冷/西雅圖 都見過呀!!


IMG_7695



IMG_7709

夜裡的舊城區,在這兩天兩夜來回走了四五趟,都走出感情了 XD,可能是東方臉孔在這裡太稀有,清晨或是夜裡走在路上都感覺很多眼睛在看你,旅遊團是整車載進Jaffa gate,在路上單獨閒晃的黃種人特別醒目吧,哈,是還好感覺都蠻有善的,也有一個原因是以色列政府強硬的手段,將巴勒斯坦區,用高牆整個隔離開,並嚴格的實行進出口管制,所以除了白天上下班的時間以外,在耶城裡除了觀光客,背包客以外,就只有以色列公民以及被准許進入耶城工作的巴勒斯坦人,夜裡路上我們這種臉上寫著"來觀光的良民",想必以國人是很歡迎的~~

IMG_7734

一大早來到Jerusalum central bus station搭車,天空依舊藍到不行,以色列的計程車均為白色塗裝,這裡是個處處可見藍與白的國度,整個死海是位於兩個國家交界,西岸是以色列,游過去東岸是約旦,不過別鬧了死海海水是鹽度超高,人的頭部以上盡量不能沾到海水,更別說游泳,從中央巴士站要搭486號,目的地是Ein Gedi海灘,要注意"Ein Gedi有兩個,先抵達得是免費的Ein Gedi海灘,後面幾站還有一個私人營運的Ein Gedi Spa,看網路上是說後面這個雖然要收費,但是泡完死海後有比較好的淋浴設施,也有"淡水"游泳池,基本上就是有在營業的地方,海邊也有救生員在巡邏,算是比較安全,因為不可能有人在死海沉下去,不是為了救落水者,是要處理被海水鹹到受傷的人,尤其是小孩....(巴士單程 NIS 40元)

IMG_0636

公路旁景色,就是沙漠,看起來很熱....,遠方的城鎮,是從前的綠洲所發展而成,可見水資源真的是人類生存的重要元素

IMG_0641
光禿禿的岩石

IMG_0660

抵達Eni Gedi Spa,繳交入場費NIS 90(除了計程車費以外本次以色列最貴的消費..),從大廳到海邊,走路還要走15分鐘,烈日灼身下實在太累,好在有柴油超慢速大巴可以搭,直接載你到海邊,這個私人海域有著一整排的遮陽休息處,一個救生員崗哨,之外就是一望無際的海與沙灘,每個遮陽棚都有各國國旗,但應該不是規定該國籍各自分開(那幹嘛這樣掛國旗...),沙灘上的海灘椅任君使用,但要注意會有未使用完的死海泥沾在椅子上面,坐之前要檢查,因為死海泥的味道很重,沾到衣服應該就直接掰了,死海的兩大賣點,除了死海裡飄浮,另外就是用養顏美容的死海泥淨身,海邊有給你抹完死海泥之後,沖洗身體的淡水淋浴檯

Ein Gedi Spa 的官網 : http://www.eingediseaofspa.com/


IMG_0650

死海岸邊與其他海最不同的,一般是沙灘直接是海,死海邊是沙灘與海的中間還有一大片硬硬的鹽巴結晶,沒穿鞋走在上面刺刺的,近看會覺得很不可思議,這真的是海鹽呀,太不真實,笨笨的真的舔了一口後才大驚醒來,靠超苦的,真的是鹽...如果跟誰有仇的話,就在這裡把他推倒,皮膚跟鹽粒摩擦產生的痛感,保證讓你達到報復的最大痛快感,哈哈哈我好變態....我全程都不敢脫下涼鞋,深怕在海裡踩空滑倒,要注意,身體有任何小傷口或是破皮的,只要尚未癒合,浸泡到鹽度含量超高的死海水都會讓你痛快(痛的超快....),下水前要好好保護自己的皮膚呦 XD

P1100907.JPG


P1100917.JPG  
淺海區的金屬扶手,全是鹽結晶,其實死海的水位已經每年下降,這個內陸湖的來源為約旦河的河水,因溫室效應與農業灌溉,約旦河水量不若從前豐沛,死海的水位就逐漸下降,代表著鹽分越來越高,已經達到23~30%(不同海水的深度越有差異),一般的大海的鹽含量是3~4%,所以整個死海裡沒有任何活的生物,連地球上生命力最強的細菌或是海蟑螂都活不了,只能說自然的力量真強大,最不適合生物生存的環境,卻是最純淨的,而且還沉不下去,可以自由自在的漂浮,目前約旦政府有定期在monitor死海的水位,並以人工方式注入紅海海水,以穩定水位和鹽含量

IMG_7752

放眼望去,海天一線的藍,一開始不太會飄,洋人阿伯一直說relax,just relax,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就往海裡一躺,好浮阿~~因為我不會仰式,以為要先用身體支撐,事實上完全不用,就是把自己當成總統水母,先坐在海裡,然後腳伸直就自然浮起來了...可以放輕鬆的一直飄,很多爸媽帶著小孩要下水前,救生員都會特別叮嚀,不可以讓小孩的頭浸到水裡,六歲以下的幾乎救生員是直接禁止入海,因為幼童不容易控制呀.....當你熟悉漂浮後,真的很舒服,很輕鬆,很像自己就是一個大浮球一樣,往岸邊打來的小浪會一直把你上上下下的推,可以感受到浪不大,但浪推著你往下時,馬上有反作用力又把你抬起來,原來當水母這麼舒服呀~~~

IMG_0658

白人的最愛,曬太陽,基於禮貌不好意思拍身材姣好的女士,放個帥氣長腿照就好


P1100924

旁邊沒有沙的陸地,有著鹽結晶的痕跡,可見從前的死海,面積是更大,現在這邊已乾枯,當我飄完了兩次,遇到一個來自神奈川縣的日本人,簡單攀談後他請我幫拍死海漂浮照,出外靠朋友,我當然是義不容辭,其實我們是搭同一班bus從耶路撒冷過來的,我比較早上車,且剛好喵到他身上掛著Canon單眼所以有印象,我有說我要去抹死海泥,幫身體去角質一下,他很長的說了一大串日文(應該是說no)後,就坐在海灘椅上曬太陽

Ein Gedi這邊的死海泥要大概在沙灘旁邊走六七分鐘的一大灘黏稠的"沼澤"區,看到滿地黑黑灰灰黏黏的,就是死海泥啦,而且你一定不會錯過,因為味道非常重且非常"臭",我還沒彎腰要挖時就有兩個白人阿嬤說她有多,就塞給我大概我塗三次還有剩的量....還一邊塗一邊與我聊天...於是我的背部就由其中一位阿嬤幫我服務...(害羞),她說她有四個子女,數十名孫子,對於人生,她很早就奉獻給主,每年會來耶城朝聖數次,去感知神賦予她活在世上該做的事情,雖然說是在傳道,但不是那種很aggresive,或是很緊迫盯人說不信神就會怎樣怎樣,好在我很快的全身塗完黑黑死海泥後,揮手say goodbye就趕緊跑去淋浴了,洗完後真的皮膚滑嫩無比,甚至毛細孔可以感受到小沙子吹過來刮過毛細孔的刺痛感,有沒有這麼誇張阿 !!!


IMG_0664

回程在等公車邊吃洋芋片充飢時,一台Honda fit開過來搖下車窗,原來是一開始叫我relax的洋人大叔,超好心的要載我一程,我看車上就只有他們夫婦兩人,這麼熱情我再推辭就不好了,超lucky就搭便車省下40以幣,經過美麗的死海景緻還停下來拍個照,大叔說她與夫人都是再婚,各自有四與兩名小孩,年紀也跟我差不多30出頭,他有待過美國十多年,工作上也接觸過台灣人,現在是偶而做點投資的半退休狀態,一路上還指著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區域,說看著那高牆,把同樣是上帝的子民隔離,並限制了巴勒斯坦人的生活,不少以色列人都搖頭不認同這樣的政策,隔離並限制工作權只會惡化巴勒斯坦的經濟與生活狀況,聊著聊著,就到了耶路撒冷新城區,放我在路面電車站後,他們就繼續開回特拉維夫


IMG_0677

安息日開始後的街上,只有行人連私家車都很少,隨便找家簡餐店吃了熱食後,回旅館去睡一下,因為我覺得我發燒了 @@ 大概是從昨晚就有不停流鼻水的症狀,在旅館裡裹著大棉被流汗大概昏睡了三個多小時後,終於退燒,且清完了鼻子裡黏稠的黃鼻涕後,又恢復了活力(哈哈,因為要去伊斯坦堡怎麼可以病懨懨)

IMG_7770

又走上頂樓看黃昏,橄欖山這次沒機會去,用眼睛欣賞吧

IMG_0684

待了兩個晚上的簡陋旅館,一個小衣櫃,一張床,跟一個快要解體的置物架,旅館CP值算高,視野與位置都很好,但就是舊,當作是來耶路撒冷苦行的吧,哈哈

IMG_0683




IMG_0704

第三天,用完早餐後,往亞美尼亞區走去晃晃,由於是禮拜六,Jaffa gate一早就有許多人盛裝打扮,看起來是要去西牆禱告的吧,其實我也不知道亞美尼亞區要看什麼,就單純的逛逛,走到錫安門(Zion Gate)後,又慢慢的晃回來,準備前往機場,旅館有幫忙booking shuttle bus,到機場的價格是一人NIS 45,大概一路上接了6組人一起過去,雖然接不同人多花了半小時,但價位比起計程車來說還是便宜,推薦去耶城旅遊的人都可以跟旅館詢問airport shuttle bus,方便許多

IMG_0711

以色列機場的出境大廳,由於提早3.5小時到,我的班機還沒開始check in,但要先做第一次的security check,安檢人員會問你所有的行李有無爆裂物,違禁品,從你回答問題的過程中,評估是否要你開行李抽檢,還好我為人正派簡單提問結束後,安檢員就在護照後面黏一張黃貼紙,代表安檢通過,待會開櫃就可以check in,以色列出境時,會將原來入境發的藍色入境卡收走,之後發一張粉紅出境卡給你,過了第一關,再check in托運行李,拿登機牌,第二關要出關驗登機隨身物品,這關才是大魔王,個人安檢時,甚麼都不要動,只有往前走,當輪到你時,美女安檢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不要自以為聰明的還沒到你,就脫外套,開包包,通通不要,我只做了脫外套的動作就被制止說,wait,it's not your turn,please jusr stay there....,輪到你時乖乖照美女安檢的口令,脫外套,開包包,拿出電子產品與充電電池,回答問題,就可以順利過關(大概一人30分鐘),我前面的英國大叔,沒有拿出在包包裡的第二支手機,被拿出時英國大叔支吾的說說他忘了,直接被請到小房間裡坐.....每一件行李都需要用探測棒檢測是否有爆裂物反應,探棒也會伸進褲管,鞋子內檢查,總之就是全世界最高規格的登機安檢,這次算開了眼界,好在一切順利

以色列,有緣再見了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