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YunNan_01.jpg  
午飯過後,準備前往另一處拍照,先來看一下昨日拉車的距離,從機場往北,再加上迷路的部分,200多公里...,這一趟的三個主要停留的點距離都很遠,第一天僅是熱身,要拉車一整天的日子還在後面,像今日為非移動日,要好好把握看景和拍照的時間,午飯完已經快兩點半,休息後出發,下午的第一個點是落霞溝,顧名思義是個很寬闊的山谷間,適合欣賞日落餘暉,與紅土大地相映照,但老師說今日萬里無雲,晚霞不會好看,有雲才會反射出不同顏色的晚霞。澄藍的天空,日落只有基本的橘色,慢慢變暗然後沒了,有一好便沒兩好,無雲的藍天拍景顏色鮮豔濃郁,但無雲的夕陽就沒有搞頭,我們把日落留在另一個點來發揮


IMG_5838

老顏除了教我們拍照,還很愛說話,沿途介紹每位攝友的背景以及加入攝影班時的趣事,說說笑笑間,車子在某處停下來,我們沿著舊房子間的小路走進去,路的邊上居然有攤販?? 想必是攝影旺季,當地人也隨人潮來景點的入口處擺攤做生意,畢竟這裡,別說沒便利商店,連小賣店也沒有,居民生活用品的取得成本,想必比都市人高不少,著傳統服飾的老婦在賣小食,有水果,我們被撲鼻而來香氣吸引過去,原來是煮熟的花生

IMG_5767


IMG_5803
攝友們紛紛換上廣角鏡,表現大景的氣勢,除了土地以外只有右邊零星的村落點綴,也不知道是誰的魚眼廣角鏡,傳呀傳的到我手上,我也按個幾張,藍天下的落霞溝也很美,站在山崖邊要注意安全,風很大,腳架也要顧好

IMG_5801
見到美景大家臉上都洋溢著笑容,來到山裡除了拍照,放鬆以外都不會有其他的事想做,手機只用來拍照,臉書動態也不滑了(訊號不好?),訊息也不傳,郵件也不用看,就是享受眼前

IMG_5791
換上長焦鏡頭,想表現出地勢高低的落差

IMG_5815
再靠近一點,紅土丘上的小村落,休耕為紅土覆蓋的區域,占大多數,零星點綴的綠農田,小村剛好就在山谷間的丘陵上

IMG_5817_2
老顏打趣著說著,各位拍的照片挑一挑,寄去國家地理頻道雜誌評選,離開前當然要來張國家地理級的合照,隨身包裡還有圍巾跟墨鏡,通通戴上,地理學研究上,景觀與人文從來就緊密相連,地形,地質,雨量,溫度溼度,隨之衍生的生活型態,耕種方式,放養牲口,人們的衣著,當地質料等等,走一遭才真正上過一課,像賣花生的老婦,以都市人的眼光判斷,其臉上皺紋的分部,大概會猜測為50歲,實際上她才即將屆不惑之年,因終年日曬,當地人也不會有SKII可以保濕美白,勞動的生活下,容顏上自然比都市人裡多了刻痕。 拍著拍著,老顏提了兩大袋花生給大家解解饞,挺好吃的花生,配著紅綠大地的野餐,心裡滿滿的,滿滿的充實感 (肚子也是 XD)

IMG_5831
拿著長焦,捕捉老朽的點菸模樣

IMG_5849
離開落霞溝,前往我已經不知道叫甚麼名子的下一個景點,也在紅土地景區內,搭巴士都不遠的,這裡可以很靠近青稞田,隨風搖曳的青稞當前景,將梯田的圓環幾何線條,表現出來。青稞耶,國中地理念完後,就沒有在記憶裡出現的名詞,此行一睹其真面目,我問老顏說青稞吃起來是什麼感覺,他說他指噷過青稞酒,口感很像高粱的烈酒,但沒有高粱香,我好像記起地理課本還念過一種食物叫糌粑,就是青稞製成,長什麼樣子,大家問google就知道囉~

IMG_5851
萬稞叢中一點紅,男主角為已走過千山萬水的周醫師,專注的在拍照,此圖為利用取景角度,我與主角都站在紅土,沒有進青稞田,要做有品德的攝影人,千萬別隨便踩踏農人辛苦耕種的作物,這些都是可以吃的


陽光已慢慢轉為斜射,紅土在斜光下顏色偏向金黃,把漸層也帶出來,網上有人說,紅土地是上帝遺落的調色板,不無幾分道理,光影的變化,每一刻都值得旅人期待,拍的滿意,放下相機後,坐在山坡上閒聊,我從小就喜歡聽長輩講古,聽他們提當年勇,那種眉飛色舞,嘴角全沫的自信的樣子,會讓人好想也趕快長大去體驗這些那些,然後長大了就希望時間過慢一點,可以不要這麼快老嗎@@ 是說在這群頭好壯壯的老攝友前,我真的只是孩子呀,哈哈
IMG_5868
田間唯一的蜿蜒小路,我們依舊期待,東川金城武乘風出現......最後只有小巴轟隆隆的慢慢駛過,我們笑成一片

IMG_5860
跟著老顏往另一個方向走去,牆上有著豐收的彩繪,還有紅土地的樣貌,走進村落,是人文攝影的時間,今天在這裡是最後一個點,自由活動到餓了為止

IMG_5902
穿過房舍後,仍然是蜿蜒的田間小路,反正是自由時間,想要利用逆光下成像的朦朧感去構圖,喬角度試拍了很多張,起身後才發現大家都跑到前頭,拍落日餘暉下的羊群去了,因為老顏叫得很大聲,讓人以為就在旁邊,我先慢慢拍,沒想到跑這麼遠了....千歲團的體力真不是蓋的....

IMG_5880
逆光下,像是蒲公英的植物

IMG_5886
歡迎來到東川野生動物園,今日欣賞的是老人與羊們

門票   :0元
服務員:沒有
範圍   :廣闊的一整片田
餵食秀:羊各自亂吃
接近度:零距離,隨便你
味道   :百分之百的羊騷味
老人   :我懷疑他其實也個演員,感覺被攝影團訓練有素,會在羊屁股後面念我們聽不懂的話,羊就慢慢靠近我們,讓你拍個開心
觸摸   :隨你,但羊身上味道太重,沒有敢摸.....

IMG_5894


夕陽斜光下,呈現金黃溫暖色調,老人哼著歌趕羚羊,不是,是趕羊回家囉,仔細看,老人身上的禦寒裝備居是麻布袋!? 難道他真的是隱居山裡的演員!!
IMG_5891


IMG_5877

日落而息的農人,準備返家,我們也回旅館吃晚餐,別以為一天已經結束,晚飯時馬上有人說,賓館外面沒什麼光害,提議帶著腳架,手電筒要去拍星軌...這些人到底是60歲還是16歲.....由於我行李沒來,晚上太冷就沒跟了

PS:晚飯時從雲南機場傳回好消息,今日的國泰班機有將行李運來,小季說他們公司帶的另一團,會幫我將行李帶上,明天我們離開東川時,下山相會再將行李交給我,Oh Ya~~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mt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