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的火車票,提早上網訂會有優惠
從米蘭到威尼斯是19歐
且訂好之後列印PDF就是票券
不用再打票,所謂打票就是在車票上打印日期
打印機在車站出入口與月台旁都有
從票卷機器領到的票,沒打印的話罰款是40~50歐
非常不划算

所以上網訂好可以避免忘記打票的慘況發生
我們搭晚上七點多的火車,九點半抵達威尼斯
Venezia S. Lucia車站就在威尼斯本島

IMG_7785
這兒是Venezia S. Lucia車站
上網預定火車票時,一定要查清楚火車站名
同樣叫Venezia 開頭的車站不只一個
羅馬,比薩亦是,訂票時要注意


接下來就是買船票(慘事即將發生)
我們跟著其他旅客在船票機前排隊
預計是買48小時的船票,30歐
前頭兩位買票均正常

輪到我時按完了一堆按鍵後到付款步驟
我的兩張信用卡都無法交易成功
於是用J的meastro card才成功
機器吐出兩張紙

但認真一看,兩張紙都是收據
居然沒有吐出船票!
扣了30歐得到收據而已
也確認旁邊沒有被人拿走,地上也沒有

覺得苗頭不對,問了一兩個路人,又往車站的另一個方向走去
就看到人工售票亭!!!!!!!
因為J她們有學生證,可以用18歐的學生優惠價購買72hr船票

我拿著收據去找售票亭大嬸求助
她說現在車站的服務人員都已經下班
得明天再問 @@

此刻我已經覺得我損失的30歐鐵定是要不回來
明天若我是車站服務員
我也會覺得你拿昨天的收據,要跟我說錢被吃
我怎麼可能相信你

於是回到機器前踹了它一腳,果然發出聲響
等待站務人員來便可以跟他解釋
等阿等的機器也不叫了,哪有什麼服務人員來視察
(義大利人怎麼可能這麼勤勞 @@)

但也不能就待在這
我還是得先買張7歐的單程券去旅館
轉頭一看售票亭大嬸將燈熄了!她下班了!

我得再冒險試一次售票機
結果這次同一台機器居然就吐出7歐的一張車票!
什麼跟什麼......random當機是嗎?

就在戲劇化的買票過程中
開始我們的威尼斯兩天旅行

威尼斯是從前的有錢人
將外海的瀉湖島群,蓋房子,開運河並連結島嶼們建的城市
在看過電影偷天換日(Italian Job)
知道許多房子都是直接在海中打上木樁蓋成的
實在非常特別
且多年來海平面不斷上升
將來有一天也許著名的廣場,古蹟都會淹沒在海平面下

Venezia_map_01.JPG  
這是威尼斯本島的googlemap
我們旅館B處位在著名的雷維托橋(Ponte Rialto)C處附近
距離聖馬可廣場D處走路18分鐘,距離搭船去Burano的碼頭A處13分鐘
主要的路線勾勒出來後,這兩天就是一南一北兩條路線

BUT!
人生中就是有個but所以存在許多有趣未知的變數
因為我們一下船走往旅館的途中,googlemap又開始不正常了
此時我趕快把手機交給找路小天使J
因為使用起來她真的比我厲害且正確率高太多!

雖然說男人在外面最重要的就是面子
但深夜11點還是趕快找到正確前往旅館的路才是王道

終於在歷經半小時的巡路之旅找到我們的旅館
位於雷維托橋附近27歐一晚的價格算是很划算
只是真的有夠難找

讓我簡單說明一下我們拖著行李看著googlemap
在晚上11點摸黑走的路線
(下面四張圖是隔天清晨我出來晃晃拍的)

IMG_8334
首先過了雷維托橋會轉到這樣的大路

IMG_8305
接著左拐變這樣的小巷
白天看很有fu,夜晚時要注意有沒有錯過小巷

IMG_8533

在小巷的某一處,類似上面這一條
你必須走進去確認門牌號碼才知道是不是你要去的
不是就再走出來
所以大概來來回回是了五六條黑黑的小小小巷
才找到我們的旅館
這樣的小小小巷進去後還要再左拐右拐,確定走到運河邊
才走到我們的旅館

IMG_8300
終於,見到旅館網頁上的照片,長長樓梯
我們住的是Al Lion Morosini Hotel
想當然爾,身為男士當然負責將四個大箱都搬上去(喘)


IMG_7797
而且旅館櫃台晚上七點後就下班,寫mail通知我
key在門上方,我們自行開門即可~
想像一下我們於黑夜在這兒往門的四周摸來摸去的畫面
實在是蠻好笑的!

且房間有早餐勾選單
填完需要的項目與用餐時間
會將早餐直接送進房間


房間還蠻大的,走古典風

IMG_7800
隔天一早,打開窗探頭往下瞧
真的有貢多拉經過耶!船伕還在哼歌
但可以見到因為水位會漲,所以黃色牆壁下半部都是磚頭裸露
再怎麼整修再怎麼漆,終年水漲水退侵蝕下還是都剝落
於是家家戶戶的房屋下緣都這模樣
可以感受到這個城市除了觀光業,似乎不那麼適合居住


IMG_8297
一大早我先出門晃晃,我們旅館大門往外看


IMG_8309
在威尼斯,河道是最好認
最大條的是大運河(CANAL)
其他都是小條的


IMG_8330
清晨未上工的貢多拉們
淡季會不會整個冬天都不會使用?
它們等待著 2月底的威尼斯面具節人潮


IMG_8328
上方這個紅色建築物,強尼戴普與安潔莉娜裘莉的間諜電影中
強尼曾經從二樓的迴廊跳下
左方三角形屋頂的是市集,但一大早還沒做生意


IMG_8341

IMG_8360
離開河邊
走到大街上
對,威尼斯的主街道,是看不到大運河與穿梭其間的小河道
因為街道兩旁是房子們
房子與房子間的巷道進去後才知道後方時什麼樣子什麼路
走一兩次很有趣,但要找路時就知道痛苦了!

IMG_8362

陰天,沒有畫裡的藍
但走著走著心情還是很好
灰濛濛的大運河配上貢多拉,斑駁的舊房子
正是威尼斯城市的真實寫照
IMG_8373

IMG_8351

大大小小連接的橋
搬電視的工人很慢很慢的怕傷到物品
我們拖行李時就是這樣吃力


IMG_8350
裝飾華麗卻乏人問津的船兒
想著盛夏觀光季應該是用搶的吧!

IMG_8354
水上城市
日常的一舉一動都顯得特別

IMG_8355

IMG_8338
從大街再走回旅館
J她們起床後,今天的路線是往聖馬可廣場的方向
有名的雷維托橋,是拍攝大運河最佳的角度之一

IMG_8389

幾百年以前
運河上滿是生意人的商船
繁容的景象
今日是終年接待旅人的觀光都市

灰色的樣子少了浪漫氣息
但很有味道

是什麼味道?
我說,是歷史的味道
J說,是像西門町一樣有點髒有點舊的味道 (好中肯!)

IMG_8386

IMG_8382
方型有寫字的是公車碼頭,公車是指公車大船
其他只有木樁延伸出去的是私人小艇或貢多拉停泊的


IMG_8380bw

站在橋上感觸甚深
原來褪去美麗的想像後
現實裡是頹圮傾倒的舊面貌
以旅遊角度來看
我覺得威尼斯還是個很酷的地方
天氣好的話應該感受會更好

IMG_7794
旅行就是走過之後才知道感受是好是壞
要修多少年,才可以有幸同遊威尼斯

下了橋,我們往聖馬可廣場走去~~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